外事处» 新闻动态

陕西理工大学来我校调研国际化办学工作

发布日期:2021-07-07



陕西理工大学来我校调研国际化办学工作

文:张蕾 外事处 国教院

76日下午,陕西理工大学副校长王磊、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谭娟一行3人来校调研国际交流与留学生培养工作。校长助理张养志、外事处处长张志成、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陈妙玲、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方一等参加此次调研座谈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陕西理工大学一行来我校调研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张养志助理讲话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会议由张养志助理主持。张养志助理首先对陕西理工大学一行来我校调研表示热烈欢迎。他表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国际化办学工作,抢抓国家“一带一路”发展契机,,“十三五”期间学校国际教育在留学生规模、留学生培养、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、国际化办学体制机制等多方面呈现出跨越式发展,取得了突出的成绩。同时,张养志助理表示全球疫情后世界格局的变化对高校国际交流与合作、留学生培养将带来广泛而深刻影响。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、留学生培养手段与方式、国际交流与合作资源与平台、师生学术交流的途径与方式、国际教育管理的体系与机制等方面将面临新挑战出现新问题。他指出学校国际交流、国际教育工作应深刻把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发展规律,精准判国际化办学面临挑战与机遇,积极开拓国际交流与国际教育的新渠道,新平台;留学生培养将进一步加强内涵式建设,以问题为导向,完善留学生管理工作的体系机制;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,承担国家使命担当,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贯穿整个人才培养和国际交往过程,传播好中国文化,提升服务首都国际交往中心的贡献力。

陈妙玲院长就学校国际化办学工作详细汇报。汇报主要内容包括:一是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,如何围绕把中国师生“送出去”和把留学生“请进来”开展工作;二是留学生培养工作,重点介绍学校留学生教育概况、国际教育定位和目标以及国际学生培养过程;三是介绍了学校北京市“一带一路”国家人才培养基地项目的实施情况。陈妙玲表示,我校将继续积极贯彻国家“一带一路”倡议和新时期北京市教育对外开放的工作规划,扩展人文交流,推动我校与“一带一路”沿线国家教育交流与合作,深化双边多边教育务实合作与互联互通,提高人才培养质量,突出使命担当,服务印刷出版行业“走出去”。

王磊讲话

陕西理工大学副校长王磊表示,诚挚感谢我校对本次调研的强烈支持和热情友好接待,并简要介绍了陕西理工大学历史、基本情况以及本次调研的目的,希望通过调研进一步启发国际化办学的工作思路,双方建立良好合作,增进双方相关单位和人员的交流和感情。最后他诚挚邀请我校同仁前往陕西理工大学交流。

会上,双方就留学生教育培养模式、管理机制、师资建设、经费支撑等各方面问题开展了深入探讨,期待今后双方能够携手合作,共同推进国际化教育事业。